誰人背後不說人,誰人背後不被說
http://www.wretch.cc/blog/justcrystal
  不經意的在這網站看到這篇文(心有戚戚焉~和你們分享)
這也是我最近最喜歡的一本書的作者,強力推薦(草莓圖騰)

來說是非者

每個人都有年輕識淺見事不明的時期,我也不例外,而且我還是個最糟糕的組合:脾氣爆個性躁嘴巴毒聲音響外加沸點低,被人一稍事挑撥唆弄,跳起來拍桌子大罵山門,張開嘴的速度快於大腦轉速,翻桌翻臉比翻書還快,搞得全世界都下不了台,即使不是常態,也發生過許多次,很是要命。

總算天可憐見,留了一條活路給我走,我出社會得早,進入職場之際,不但是隻菜鳥,還是隻毛都沒出齊的雛鳥,在辦公室學到第一招保命絕技,叫做閉上大嘴以明哲保身,不管聽到啥還是看到啥,都悶聲大發財,絶對不會有誰從我的嘴巴裡聽到啥,除了薪水袋上的零零零,其他一切,通通不關我的事,誰都不是朋友,故此不管誰來跟我說什麼好話壞話,都帶著個白痴般的傻笑,是是是對對對好好好,可是,一個字都不在腦海裡註冊。

不開玩笑,沒有人教過我,我進入職場的頭兩年,就靠了這招平安升職加薪,苟活過數次辦公室點兵點將選邊站的表態戰役。不過後來爬的高了一點,光會裝聾作啞這種基本招不大夠,你不去撩是鬥非,自然有人當你是假想敵,意欲前來比試高下,中了許多毒掌,背脊插滿暗器毒箭以後,不得不研發出更高深狠毒的武功,這時候就不光是求保命而已,還得一舉剷除異己,置他人於死地,我不是善類,在踩人跟被踩之間,沒有第三條路可選擇的時候,當然死道友好過死貧道,與其被別人踩爛腳指頭,乾脆先發制人,一腳把別人踩進地心也罷。

對陌生人跟不信任的人提高戒備是常理,因為通通不聽不信不納入考慮,自然少問題。可惜對朋友,我就沒有啟動這種防衛機制,我認識的人多,朋友卻不多,信任的人更少,有時候我覺得我的心像一個銅牆鐵壁、防禦工事堅不可摧的城堡,從外面難以攻破,可是一旦進得城來,就門戶洞開,毫無保護措施,被騙被整得最糟糕的經驗,通通來自至交好友,而且我的友誼慢熱,要達到信任階段,友誼年資均以數年計算,雖然不常發生,不過這種倒楣的事情,一次已經很傷,次數多了,簡直致命。

國中高中的時候有個很要好的朋友,我們幾乎做什麼都一起,出去玩,做功課,泡男生,在家裡一起躺在冷氣房裡吃零食,看漫畫,談未來,年輕一點的年月,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光明燦爛,像嶄新的銅板那樣乾淨閃亮,對人生充滿玫瑰色的想像。

我從來都不是社交女王,不比吾友,真的男女老少大小通吃,非常會做人,朋友自然多我無數倍,真箇是相識滿天下。她常常鼓勵我,要多交朋友,不要故步自封,學生時代的朋友網好好經營,可以延伸下去,將來出社會,就是有力的奧援,臂膀,靠山,這個社會你會什麼不是最重要的,你認識誰才是真正的關鍵。

有道理,我一直覺得這個朋友比我懂得多,乖乖受教,不過我只做得到學習比較隨和,跟談得來的同學來往,還是做不到連跟不喜歡的人都能虛與委蛇這種高級的社交技巧,人際關係,在任何環境都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來往的朋友數字一旦增加,問題跟麻煩也接踵而來,人多嘴雜,總是會有誰說出啥不中聽的話來,不是甲挑剔乙,就是A不妥B,背後傳來傳去,但是表面上一定都一派親愛的好姊妹貌,不會有誰直接把醜話挑明來說,一翻兩瞪眼,連個遮掩轉圜的餘地也不留,是社交大忌,不可不知。

我的社交網路建立得很慢,除了我比較沉迷書海,主力並不放在那上頭,也因為我不大交得到朋友。三不五時,社交女王就會來爆料,一臉沉痛為難的悄悄告訴我,她透過關係得來的內幕消息,某某表面上跟我好像很不錯,在背後說我啥啥啥啥啥的,還都難聽的讓我立刻暴怒,蠢血沸騰,如果不是社交女王力阻,我這樣一捅翻馬蜂窩,人家就知道是她多口,不要把她擔足干係的一番好意弄得她不能做人云云。好吧,好像真的也不能這樣惡整線民,於是我吞下滿腹怒火,跟說難聽話的某某就此絕交算數,要不然,課堂喋血事件只怕得上演過好幾齣。

很久以後,我總算年紀沒有全活到狗背上,終於明白那些某某某XXX並不一定在我背後有啥話說,而是社交女王不大願意我居然真的可以交上其他的朋友,於是使個小計,挑撥離間,暗箭傷人,一舉剷除我身邊的其他友,我這隻蠢豬,被她賣掉還替她數鈔票,在背後給這個人整得天怒人怨,尚且感激她教化之恩,再造之德,處處為我著想,人家操控人心的手法之巧妙,我只有鞠躬敗退,遠離此人的份而已。

背叛這種事情,由親朋好友做出來,傷害最大,因為熟悉內部消息,自然知道閣下的罩門在何處,專挑閣下最致命之處打擊,事半而功倍,不過,教訓也最大。我從此學會,慎防那種跑來告訴你「那個誰誰誰在背後說你啥啥啥」的腳色,蓋朋友相處,偶爾會略有不爽,情節不嚴重的話,甲跟乙不妥,背後跟丙投訴兩句,氣平了,友誼自然繼續,可是中間的丙要是大嘴巴,一聽到甲對乙的怨言,馬上做悲天憫人狀,跑去一五一十唱給乙聽,乙就算沒跟甲吵起來,從此心裡也有個芥蒂,你也知道冰凍三尺決非一日之寒,一絲絲不愉快擱在心中不解決,養著養著就壯大起來,到最後難保不搞得甲乙大戰,結下血海深仇,而肇事的丙呢,蹺著腳坐在高台上,像羅馬競技場的觀眾,興高采烈的看別人廝殺得血流成河,一絲責任感都落不到他頭上。

我不大介意人家在我背後說啥,自從多年前在某友台開台宣言上看到金玉良言:誰人背後不說人,誰人背後不被說。便奉為金科玉律,可是我頂討厭有人跑來說:ㄟ你不知道吧?你被罵了喔,那個誰〈或是有個網站〉在罵你耶。尤其是那種「我可是為你好才來大這個嘴巴」,多半讓我有點質疑。蓋我們愛朋友以德,如果朋友做事有啥不妥當之處,我們房間門關好,跟朋友促膝長談乃至於大力責打,倘若話題敏感,只得暫且擱下,觀望一番,但是聽到有別人對自己友不實的指控,或是醜話連篇,要不就自動請纓,跳出來指責對方胡說八道,要不然也放在心裡默默不爽,可是怎麼會有那種意願去轉述呢?除非你也覺得謠言具備一定的真實性,也就是說,你至少也要有一絲認同他人對令友的批評,不然你把這種髒東西一腳踹開免得朋友知道不愉快都來不及,還親自把訊息送達?

尤其是網站這玩意兒,我一向堅持不打筆仗,原則是誰都有在自己地盤發言的權利與自由,我在我的網站天馬行空是我的權利,我付錢買來的,別人一樣有相等的自由,假使今天有人對我的文章有意見,歡迎討論,但是我保有絶對的權利決定是否讓該人在「我」的版上大放厥詞,同理可證,別人在他自己的網站上寫任何東西,屬於他的自由與權利,我不喜歡,我不去看,決定權還是在我。

可是就有人唯恐天下不亂,在甲網站看到某篇文章「疑似」在罵乙,不但跑去告訴不知情的乙版版主,還把連結一併張貼,怕乙看不到人家罵他啥似的,真的把甲的文章讀得徹底明白了嗎?不一定。真的跟乙很熟嗎?也未必見得,當然都說自己是好心,當正義之師,可是,撩起甲乙兩人的不快,到底對誰有好處?

沒營養、捕風捉影的謠言,真的不必傳送,很多時侯,當一下鴕鳥,把頭擱在沙地上,不是打到自己門口了,省點力氣也罷,不知道的事情就不必處理嘛,生活中有那麼多好玩有趣的事情可以做,活潑愉快的朋友可以見,浪費時間去跟網路上的陌生人解釋說明,還是跟討厭我們的人計較,幹嘛呀?時間要留下來做喜歡的事情跟見喜歡的人咩。

好心腸拜託也要搞清楚狀況,你真的覺得告訴你喜歡的人有人說他壞話是為他好?okay,你要是聽到老闆在廁所跟人事部經理討論下次升職名單要把令友拿下來,說還是不說?一定會公佈的事情,要朋友提早難受嗎?聽到謠言說閣下朋友的每一個客戶都是在床上簽的合約,說還是不說?朋友難道可以提出醫生證明他仍是完璧之身乎?即使可以,也毫無必要,存心講壞話的人難道不會接著傳說他讓人走後門?聽到有人說你朋友炫燿/假B/淫蕩/下流/手腳不乾淨/沒錢硬要充大頭/管教兒女無方/小孩根本是個雜種,種種醜話,真的,告訴他是為他好?聽到這種事情是可以做啥應對?跟說話的人吵架嗎?沒證沒據,上公堂都沒立場,告人家毀謗名譽即使可以得到賠償,氣死的細胞如何計算,浪費的時間力氣呢?在我看就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徒亂人心而已。

中國人在任何狀況下都撈得出最適合的警句箴言來套用,老祖宗的智慧,非同小可,請記得,來說是非者,就是是非人呀,傳達醜話之前,想一想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63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